連結至主要內容

園區導覽

​興建緣起

壯圍鄉面積38.47平方公里,人口數2萬6仟人,全境為平原區,面積38.47平方公里, 依地理形勢可區分為三大區域,其一為臨近宜蘭市、礁溪鄉的稻米生產區, 生產優質蓬萊稻米,為重要穀倉之一,其二者沿蘭陽溪北岸之新南、美福蔬菜區, 每年生產大量青蔥、白蒜及端午節前後上市的哈蜜瓜,馳名海內外, 其三者為大福至東港倚台二線濱海公路的近海養殖區,以養殖漁蝦、九孔等見長, 唯近年來漁業養殖沒落,對本鄉的收益著實影響不小。​


本鄉於太平洋東側沙灘保安林地旁,設有第一公墓及第二公墓,總面積15.9頃, 但經世代累用共計安葬先人約三萬餘座,可供使用之公共空間日漸縮減, 道路、排水、給水、照明與停車場地等公設嚴重不足。 民國70年間幸賴省政府補助,於本鄉復興段興建第一座納骨堂(懷恩堂), 可安奉先人骨骸及骨灰櫃合計約一萬座,稍解決墓地不足之困境。 但歷經多年來的宣導,民眾接受火化進塔奉祀之意願已大幅提昇, 使用率逐年提高且日趨飽和。因此,於100年8月設計規劃公園化、 現代化的第二納骨設施「生命紀念館」。生命紀念館坐落於懷恩堂正後方, 105年正式開工,107年9月完工啟用。

民眾休息區

民眾休息室
民眾休息室

戶外祭拜亭

戶外祭拜亭
戶外祭拜亭

戶外廣場

戶外廣場
戶外廣場

祭典/法會活動

祭典法會活動
祭典法會活動
TOP